close

  天山網訊(通訊員崔靜 崔楊 拉扎提 劉金銳報道)富有民族特色的獵鷹大賽2月16日在新疆青河縣阿尕什敖包舉行,來自各鄉鎮的45名哈薩克族參賽選手帶著褐藻糖膠哪裡買自己心愛的獵鷹,聚集在一起,參加一年一度的狩獵比賽。
  此次比賽的打分標準主要依照獵手,鷹的裝備和外觀,叫鷹和引鷹出擊,獵物抓捕幾個方面。馴鷹蒸烤箱人別爾德別克一家五個兄弟都參加了今天的比賽。
  本次比賽的室內設計打分標準主要依照獵手,鷹的設備和外觀,叫鷹和引鷹出擊,獵物抓捕幾個方面。馴鷹人傑恩斯一家五個兄弟都參加了今天的比賽,他們不但想聯手拿到冠軍,也想在兄弟之間有個比拼。
  參賽選手傑恩斯說:“參加今天的比賽我很光榮,參加叫鷹捕獵等環節時發揮最好的能力當鋪就能取得好成績,今天我的心情特別好,特別激動。”
  在叫鷹環節,在參賽者依次將手臂上的獵鷹放飛後,獵鷹馬上就能跟隨主人的呼喚重新回到票貼手臂。而在抓捕獵物的環節,勇猛的獵鷹張開雙翅,果斷將獵物抓住。精彩的表現贏得現場陣陣掌聲。
  一位前來觀看的觀眾告訴記者,“我們今天專門來看這次的獵鷹比賽,在剛纔馴鷹的環節中,有的鷹表現得好,有的鷹表現得不太好,大家都看到了,雖然我們年齡大了,但是我們來看這個比賽十分高興。”
  當天的比賽吸引了近萬名觀眾前來觀看,其中很多是外地趕來,體驗當地的特色民俗。“我是專門從富蘊縣趕過來觀看這場比賽我覺得現場特別有氣氛,特別熱鬧,也體現了我們青河縣這種民族文化,讓我們現場的人也特別激動,舉辦得特別好。” “作為阿勒泰的一個攝影愛好者,第一次參加這個獵鷹節活動,因為我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東西,這麼多年在哈薩克族中這塊基本都快失傳了,獵鷹這個活動尤其這種文化,所以這次來以後很激動,我就是希望今天能夠拍到最精彩的瞬間,能把這個精彩的瞬間留下來。”
  新疆城建集團上市公司黨委書記張玉和說:“青河縣作我們扶貧點,我也深深的愛上了這片熱土,我感到在這生活的人民他們有著很好的精神面貌,有著奮發圖強的鬥志,忠心祝願青河縣富裕、富強。
  生活在阿爾泰山深處的哈薩克族牧民傳承了祖先習俗,至今仍保持著馴獵鷹的傳統。據瞭解,每到冬季,青河縣一些獵鷹人聚在一起,交流馴鷹心得,展示狩獵技能,讓外界瞭解馴鷹文化和哈薩克族的民俗風情。為了延續這一傳統,每年都會舉行獵鷹大賽。最後,由專業評委選出今年的“鷹王”。
  評委阿達力說:“我們的比賽嚴格分為五個環節,每個環節都有嚴格的打分,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的淘汰,越到後面環節難度越大,得分也越高。”
  經過激烈的角逐,來自查乾郭勒鄉的馬哈斯勒和他的獵鷹獲得了特等獎。
  馴鷹人馬哈斯勒說:“我馴鷹有30年了,我的這隻獵鷹今天表現的非常出色,勇猛,今天只有他敢捕狼。”
  為了讓活動有序進行,青河縣的各單位也積極行動起來,為活動保駕護航。
  阿尕什敖包邊防派出所幹事胡少華告訴記者,“備戰有一個多星期了,提前工作,抽了好幾個組,投入警力有50多人,分了通信組、安全保障組、後勤組,確保青河縣第二屆獵鷹比賽圓滿成功。
  翻譯組成員薩達提也表示,“為新疆電視臺一套、二套、三套的直播,我們翻譯組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,研究、學習了一些有關的知識、閱讀一些材料,做了充分的準備。”
  阿尕什敖包鄉人大主席團主席托力肯說:“我們鄉政府幹部、縣委宣傳部和文體局的乾鉑從10日開始做準備工作,除了舞臺、停車場、觀眾席、停馬區的建設,所有的幹部齊心協力確保這次比賽舉辦得成功。
  獵鷹是哈薩克族原生態文化中的重要部分,馴鷹也隨著時代的變遷,從最初的狩獵,演變成一種深受喜愛的運動方式。通過獵鷹比賽,讓馴鷹人展示技能,讓更多人瞭解馴鷹文化和哈薩克族的民俗風情。
  青河縣政協主席江阿努爾說:“保護和管理好獵鷹,將哈薩克族這個傳統文化習俗一代一代傳下去,將獵鷹比賽和旅游結合起來創造經濟效益,通過旅游讓青河更好更快地發展。”  (原標題:新疆青河縣舉行獵鷹大賽 45只獵鷹展雄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98zuey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